luck

小偷家族

欧巴桑是婚姻里被插足第三者被赶出去到一隅里住着

“听说曾经这一带都是爷爷的土地啊”柴田治说。

“对不起,连我的一份都让你抗下来了。”
“你有前科,可不止五年了。”信代说。

“你为什么让孩子学偷东西?”
“我也没什么可以教他们的了。”治说

“你和信代什么时候上床的?”
“我们已经很久不搞这种事了,我们是用心连接的,不是下面。”

“你不让我留下来,我就把新闻上的事说出去。”
“你敢说出去我就杀了你!”

“四号先生,你这伤怎么了?是打架了么?打谁了?自己么?很疼的吧,我跟你一样,我也打过自己,真的真的很疼很疼。”亚纪说。

“都是斑点。”欧巴桑用沙子把全身遮住。

“给她买了一件泳衣,她特别喜欢,连洗澡都穿着。我也干过这种事。”

“奶奶只是为钱,不是我?”

“你那天是要扔下我溜走么?”
“恩。”

小偷家族,这篇剧沿袭了清新平淡,像夏天太阳光线可以透过去的冰激凌,像是弹珠汽水,泡面配的可乐饼,和一家六口想像的烟花祭。
海报上是五个人手拉手玩海,前面是一个沙滩伞。欧巴桑就像这伞,收留了五个人。
穷,是真的,父亲一个做工的工资不如奶奶的养老金,而母亲是一个洗衣店的员工。一个岌岌可危的家庭,任何变故都有可能让它破碎。
有两个隐喻。
他们俩在夏日观察蝉蜕,不管它在努力,最后在树上剩下了也只是一个壳。
经历过多么撕心裂肺的痛和无数个梦魇的夜晚留在手臂上的也只有疤痕。

奶奶为了不让她知道父母已经忘了她,告诉她只是为了钱。父亲为了不让儿子留念,最后说了恩。审讯员质问她哪几个孩子都称呼你什么的时候,她痛哭流涕。明明在回家的路上,被卖可乐饼的阿姨说“唉母亲买点回去为孩子做晚饭”时候这么开心。她明白只凭他们俩是不够的,她告诉了他被捡来的地址。回去寻找父母。
妹妹再一次回去那个壳,已经只是一个昏暗的,破旧的,类似于回收站的地方了。都已经死了。
夏天也是。

最后会怎么样呢?
母亲出狱后呢。父亲继续偷么?树里跟了生母以后呢?翔太住进孤儿院之后呢?妹妹喜欢上了嫖客的四号先生,之后呢?
都未说。
树里手上的疤痕是母亲被家庭暴力是殃及的吧,母亲和她洗澡时说我也有呢,一模一样。是电熨斗烫的。夏天的晚上下了雨,她问树里要不要把衣服烧了,她点了点头。
“她们不是因为喜欢你才打你,真正喜欢你是像我这样把你紧紧地抱在怀里。”

东拼西凑的六口之家,就像蝉鸣完了一个夏季就死去了。

评论